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信息速递 制度建设 安全专栏 网络服务 党建工作 学校首页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新闻动态
针对网络勒索病毒应急处置措施
2017-05-15 07:22   审核人:

针对网络勒索病毒应急处置措施

1、关闭445等端口(其他关联端口如: 135137139)的外部网络访问权限,在服务器上关闭不必要的上述服务端口;

2、尽快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存储设备上;

3、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4、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电子邮件。

5、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信息系统业务和个人数据。

6、请立即组织内网检测,查找所有开放445 SMB服务端口的终端和服务器,一旦发现中毒机器,立即断网处置,目前看来对硬盘格式化可清除病毒。

7、目前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网址为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建议升级操作系统版本,或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开启系统自带的防火墙,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

8、启用并打开“Windows防火墙,针对Win7server 2008系统可以进入高级设置,在入站规则里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相关规则。关闭UDP13544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文件共享。如果是XPserver 2003系统启用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不允许例外操作即可。

9、及时更新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到最新的版本。

10、加强电子邮件安全,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可以有效的阻拦掉钓鱼邮件,可以消除很多隐患。

11、无论是XP操作系统还是win7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进入 “本地连接”→属性→常规,检查是否安装了“Microsoft网络文件和打印机共享”,一般系统默认安装的,勾选该项,点击卸载,然后勾选Microsoft网络客户端和Internet协议版本4,点击确定即可关闭网络共享。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无标题_副本.jpg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网信办 | 河北网信办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E_mail:xxzx@tstc.edu.cn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