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信息速递 制度建设 安全专栏 网络服务 党建工作 学校首页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制度
唐山师范学院校园网络管理办法
2017-04-24 11:01   审核人:

唐山师范学院校园网络管理办法 

2013年7月10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充分发挥我校校园网络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校园网络管理办法》。

第二条  校园网络是为全校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和信息交流建立的信息网络。目的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实现校园内计算机联网、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充分利用网络上的教育和学术资源,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第三条  校园网络在一定范围实行有偿使用。

第四条  校园网的建设和发展应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教育网站和网校暂行管理办法》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五条  有关学校网络建设、应用与安全工作的重大事项,由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与校内有关负责人研究决定后上报党委会或院长办公会批准。

第六条  信息技术中心在唐山师范学院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工作,负责实施校园网络管理办法。

第七条  信息技术中心具体负责校园网络的规划与建设、运行安全、管理与维护、应用与开发等工作。

第三章 运行管理

第八条  校园网络主干光缆、主服务器、网络交换机、路由器、二级交换机等以上设备及配线间机房由信息技术中心负责管理。

第九条  二级交换机的各终端接口分置于各教学楼、办公楼内,由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信息技术中心监管。

第十条  各部门连入校园网络的计算机子网和单机,由本部门使用、管理、维护。信息技术中心确定上网技术规范和提供上网指导。

第四章 用户管理

第十一条  校园网络用户必须遵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规定,签署《校园网络用户责任书》,自觉遵守《校园网络安全管理条例》。

第十二条  入网单位和用户应按规定填写有关入网表格,报信息技术中心,由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允许后方可入网。

第十三条  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向用户宣传贯彻与校园网络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使用原则,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作出相应的处理。

第五章 费用管理

第十四条  信息技术中心每年提出校园网络管理、运行、维护、扩充升级所需费用计划上报,由学校安排每年经费预算。

第十五条  信息技术中心负责统一办理校园网与Internet、CERNET及各种专网的网络连接,统一向相应主管部门交纳通讯、管理及信息费用。

第十六条  信息技术中心负责记录全校各用户通讯量、上网时间等。

第十七条  校内用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单位用户及教职工个人用户的上网目前实行免费使用。

第六章 网络应用

第十八条  校园网络的建设主要是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各单位应积极利用校园网络开展工作。

第十九条  信息技术中心要积极支持各单位的网络应用,从技术上协助各单位做好网络应用工作。

第二十条  各单位建立面向全校的网络应用系统,应将项目方案和相关技术资料报信息技术中心,由信息技术中心提交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审核认定。

第二十一条  在校园网络上建立公共的服务器等设备,承建单位或个人应将相关材料报信息技术中心,由信息技术中心审核批准。

第七章 安全管理

第二十二条  各单位指派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本部门的安全员,负责本部门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学校设专门组织机构负责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第二十三条  接入校园网络的计算机必须与本部门的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实行物理隔离。涉密信息不得在上网设备上操作或存储。

第二十四条  用户上网账号和密码不得转借他人。用户要保证做到有害信息不上网,发现有害信息时要保留原始记录,并及时上报信息技术中心及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

第二十五条  严禁在网络上从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活动。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解释权在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网信办 | 河北网信办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E_mail:xxzx@tstc.edu.cn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