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信息速递 制度建设 安全专栏 网络服务 党建工作 学校首页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专栏 >> 病毒防护
电脑病毒防范常识
2017-04-26 21:44   审核人:

电脑病毒防范常识

 ⒈如果你的机器上没有安装病毒防护软件,你最好还是安装一个。现在,使用的电脑没有安装防病毒软件是不可想象的事。

  ⒉如果你刚好是第一次启动防病毒软件,最好让它扫描一下你的整个系统。通常,防病毒程都能够设置成在计算机每次启动时扫描系统或者在定期计划的基础上运行。一些程序还可以在你连接到互联网上时在后台扫描系统。定期扫描系统是否感染有病毒,最好成为你的习惯。

  ⒊既然你安装了病毒防护软件,就应该确保它是最新的。一些防病毒程序带有自动连接到互联网上,并且只要软件厂商发现了一种新的威胁就会添加新的病毒探测代码的功能。你还可以在此扫描系统查找最新的安全更新文件。

  ⒋如果你经常上网,那最好是安装一个防火墙

  ⒌不要轻易执行附件中的EXECOM等可执行程序。这些附件极有可能带有计算机病毒或是黑客程序,轻易运行,很可能带来不可预测的结果。对于认识的朋友和陌生人发过来的电子函件中的可执行程序附件都必须检查,确定无异后才可使用。

  ⒍不要轻易打开附件中的文档文件。对方发送过来的电子函件及相关附件的文档,首先要用“另存为…”命令(Save As…”)保存到本地硬盘,待用查杀计算机病毒软件检查无毒后才可以打开使用。如果用鼠标直接点击两下DOCXLS等附件文档,会自动启用WordExcel,如有附件中有计算机病毒则会立刻传染;如有“是否启用宏”的提示,那绝对不要轻易打开,否则极有可能传染上电子函件计算机病毒。

  ⒎不要直接运行附件。对于文件扩展名很怪的附件,或者是带有脚本文件如*.VBS*.SHS等的附件,千万不要直接打开,一般可以删除包含这些附件的电子函件,以保证计算机系统不受计算机病毒的侵害。

  ⒏警惕发送出去的邮件。对于自己往外传送的附件,也一定要仔细检查,确定无毒后,才可发送。虽然电子函件计算机病毒相当可怕,只要防护得当,还是完全可以避免传染上计算机病毒的,仍可放心使用。

  ⒐禁用浏览器中不必要的加载项。在上网时,往往会不经意间往浏览器中加入了很多不必要的控件,随着加载控件的逐渐增多,浏览器会不堪重负而变得不稳定。所以要经常进入“工具”→“管理加载项”中禁用不必要得加载项。

  ⒑经常查看系统的启动项,去除不必要的启动服务。在“运行”中输入“Msconfig”,进入“启动”标签,勾调无用的启动项,这样减轻系统负担的同时,也减少了病毒传播发作的一个途径。

  ⒒重要的文件一定要备份。电脑中重要的文档资料一定要经常备份,非常重要的文件要加密备份,以免感染病毒或系统出现异常时,多日的工作付诸东流。

  相信当你的电脑做了以上的防护措施后,病毒将不会再骚扰你。

 

关闭窗口
中共中央网信办 | 河北网信办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E_mail:xxzx@tstc.edu.cn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